close

  馮惟敏 【河西六娘子】(笑園六詠)之五
 

笑倒了山翁老傻瓜◎為甚的大笑哈哈◎功名不入漁樵話◎

呀、打鼓弄琵琶◎睡著唱楊家◎用盡你機關笑掉了我的牙◎

悠閒唱著宋代楊家將三代忠烈的精彩故事。

那些陷害忠良的迂腐小人們阿!

你們機關算盡陷害別人,終究只會成為歷史洪流罷了。

怎能不惹得我哈哈大笑?





第六首:

名利機關沒正經◎笑的我肚兒裡生疼◎浮沈勝敗何時定◎

呀、箇箇哄人精◎處處賺人坑◎只落得山翁笑了一生◎


翻譯:

重名重利機關算盡到底哪裡好?這世間真是讓我笑到肚子痛。

浮沈人世勝敗無常,哪有決定時?

哎呀!不過都是個個哄人,處處騙人,以為能佔便宜,

只讓我這不學無術的老翁笑一輩子。







記得那個1025更有豪辣之作嗎?

馮老先生有想過,在他之後的幾百年後,

會出現跟他作品幾乎相同的世界嗎?




豪辣之產生,與「頹廢」有關。

當代文人對時代不滿,又無力改善,故有頹廢之思。

若因頹廢而導致憤世嫉俗,筆下容易產生「豪辣」境界作品。

正所謂,牢騷滿腹。




上面兩首小令,以詼諧通俗語言為悲憤愈懣之情,

字裡行間幽愁滿溢,所謂藉曲澆愁,曲中之豪辣者也。

(我沒寫錯字,就是這個幽)





什麼功名利祿阿?布衣黔首都吃不飽了,

甚至不知道,還有什麼能吃。

民以食為天,肚子都餵不飽,誰還管你生活水準阿!

連基本生活條件都沒有,如何談水準問題?

照顧有錢人誰不會?只是圖利財團罷了。



政策跳票,是阿,六個颱風,三鹿奶粉,三聚氰銨,

正所謂633。

金融股癌固然如此,當各國提出紓困方案後,

股市至少有些起色。

反觀我國,依然一片綠油油。

就是無能,所以沒信心吶。

牛肉?八大方案的牛肉,在哪?




只會鼓勵消費,買兩雙鞋子了不起阿?

國際原料費用早就下跌了,還不知道調整市場機制,

只會口水叫囂變相鼓勵,從來沒有實際作為。

觀察情勢慢半拍,不是半拍,是好幾拍。

後知後覺,還想要連任?(長嘆)




政黨惡鬥可不可以停一停了?

這樣只是消耗國家內力而已。

讓對面的看笑話阿!

而我們竟然還要去抱別人的大腿?

人家還不給抱呢!



有錯,就不斷放大檢視,

自認有理,就肆無忌憚爆料,

見縫插針,火上加油,你最會了。

好個「雖千萬人無往矣。」

媒體是兩面刃,專門製造新聞。

偏偏我一看到你就噁心的想轉台。




個個都騙人,個個都是毒,個個都說愛台灣。

孔雀我都吃不曉得幾打了。

家裏還有沒開的。

買官賣官搞黑箱,是不是自己實力自己清楚。





對不起,這篇變成碎碎念+個人發洩。

 
翻譯:

真是笑死我這個老傻瓜了,實在是逗的我大笑哈哈。

什麼功名利祿阿?根本不在漁夫樵夫們的街談巷議中談論,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0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